線上電子菜單設計在後疫情時代所特別需要具備的設計/傳播力、分析價值



本篇文章重點關鍵字/標籤:
線上電子菜單

線上電子菜單設計” 行之有年,但歷經疫情這黑天鵝後突變舉足輕重

不管是政府、企業組織如何大聲疾呼與呼籲 “數位轉型”,相信誰都沒想到一場疫情,才是最有力且有效的數位轉型加速器。

尤其是受到疫情影響最劇烈的餐飲業,面對每天還是都需要飲食的國人,自然而然就延伸出 “線上訂餐” 、 “外送” 、 “外帶” 等對應解決方案。

↳以上圖片轉貼於食力:https://www.foodnext.net
↳話說那個6似乎是後來貼上,不知道是 8→6 還是 5→6… 😅

且就算疫情開始趨緩且開始讓國民習慣、但相信不會完全消失,許多餐廳、品牌也因應國人習慣也開始推出免接觸就可以銷售的餐點、產品。

但不論是什麼全新商品、服務與消費方式,若需要有效宣傳、傳播,首要之急就是先讓這些商品、服務資訊能夠 “數位化”。

而所謂資訊數位化就是把文字宣傳、最新消息、菜單、促銷活動等資訊上傳到網路如官方網站、facebook 粉絲頁等處,如此不但就沒有全國甚至全球地域、24小時時間限制、更有機會被轉貼、分享如以下乾杯在粉絲頁的貼文。

在這麼多需要數位化的資料中,對餐廳營運推廣而言,最重要、必要且不可或缺,同時也是今天文章主要介紹的,應該就是 “線上電子菜單設計” 了。

一份專業、吸睛又讓人胃口大開的 “線上電子菜單設計” 有哪些呈現方式?

首先我們最常見、且貼近生活的線上電子菜單設計,應該就是兼具點餐功能,但其他就是餐點名稱/售價的清單如下圖:

↳有的可能會加入1~2張圖、餐廳 LOGO

或在不同主要類別中加入一張代表圖示的線上電子菜單設計:

或再進階一點的線上電子菜單設計就幾乎每道餐點都會附上一張圖:

有的線上電子菜單設計還會加上一些背景設計、企業識別。

如速食店的線上電子菜單設計也通常會是這樣呈現。

或是更講究一點的線上電子菜單設計就還會兼顧整體設計感:

最後,就是在相對高價的餐廳,就會是一整本可翻頁的線上電子菜單設計:

這些線上電子菜單可以上傳在哪些空間?

當然,若擁有自家的官方網站,上述這些線上電子菜單不論是圖片、PDF 甚至做成 GIF 檔案都可以上傳在自己的網站空間中。

但畢竟不是每間餐廳業者都有這麼多行銷資源、預算與決心建置官方網站,故多半會選擇建置幾乎零成本(除了人力時間),且今後可以方便投放相對精準廣告的 facebook 粉絲頁。

且只要有了 facebook 粉絲頁,馬上就可以上傳各式各樣的一頁式、一整本或各種形式的線上電子設計菜單,甚至投放 facebook 廣告了。

2023新增:這篇文章在編輯的同時,剛好有機會至台北 HOOTERS 聚餐,結果沒想到只是想先看個線上電子菜單都感到非常的不便利如以下影片:

點了官網上的菜單後會先進到菜單封面,但因為字太小,點一下後發現有不同餐點類型的分類選項而不是直接進入整份菜單,且就算點進去還是字不夠大。整個操作過程也非常繁瑣,應該不是一個很理想的線上電子菜單設計案例。

若要外包製作線上電子菜單設計該如何尋求專業團隊?

正因為餐飲在國內一直都是超級紅海的市場,除了餐點美味、軟硬體設備服務能夠勝出外,若連線上電子菜單設計都無法第一眼抓住消費者的目光,恐怕連被嘗試的機會都有些渺茫。

這時雖說我們當然可以用以下軟體來自行設計。但術業有專攻,若真要永續經營且促進消費意願與動機、甚至建立品牌或經營社群媒體的話,多半還是需要專業團隊製作。

↳如可以利用設計神器 “Canva” 來製作
↳或是如 Adobe Express 這樣的軟體

加上一個專業的線上電子菜單設計除了要吸睛、美觀、促進食慾外還要兼顧餐廳企業識別、一致性與品牌定位、行銷策略等商業考量。

這個時候我們曾經在 “絕版高雄平面設計公司碩果僅存,企業識別系統編寫的全端工程師:華翼品牌形象設計” 推薦的華翼品牌形象設計,應該就會是一個相對理想的外包廠商推薦。

華翼封面gif檔案

且如同之前文章介紹,華翼主打手繪而非使用圖庫設計,更能完整傳達餐廳、業主想要呈現的線上電子菜單設計理念如該篇文章介紹。

而華翼品牌形象設計之前也有一些線上電子菜單設計範例,且若超過一頁,還可以協助做成電子書的瀏覽方式如下:

且除了上述線上電子菜單設計範例外,華翼也有其他電子書作品如「高雄醫學院-第十屆校園創業競賽-招募手冊」或其他刊物。

一份精美的線上電子菜單還可以兼具多媒體資訊、線上訂餐或甚至數據分析的價值!?

通常一個有足夠資源與心力的餐廳都會有自己的官方網站,且有自己的官網也就有自己的網路空間,也可以進一步上傳圖片、影片等各種多媒體資訊。此外,還有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要素是,如此也才可以透過如 Google Analytics 這樣的網站分析軟體,來瞭解經營現況、訪客來源與受眾偏好、使用行為等。

但若沒有官網,頂多只能透過 facebook 粉絲頁中查看、分析以下有限的數據:

只是畢竟不是每一間餐廳都有餘力架設官網。這時我們在上一段介紹到的華翼平面設計、線上電子菜單設計服務中,除了可以協助設計、製作精美的線上電子菜單外,還可以在這份線上電子菜單中嵌入超連結、影片、圖片等多媒體資訊如以下操作流程。

且因為可以放上超連結,就還可以串接上週才剛好於「全國餐飲POS系統推薦選葆光,省時省力、翻倍獲利、顧客滿意」介紹到的全方位餐飲系統:葆光 FitSoft. 中 “線上訂餐外帶” 功能如以下範例:

操作流程參考影片:

除了上述更棒的是,還可以安裝 Google Analytics 4 追蹤碼。.

意思就是說就算今天的線上電子菜單設計只是一份檔案,我們還是可以透過 Google Analytics 4 來瞭解來自全球各地的訪客來源、訪客瀏覽行為。

如首先我們可以知道訪客是從何而來,如下圖範例中就代表來訪客來自 “其他網站的連結” 、 “直接透過網址進入” 、 “社群媒體” 以及 “搜尋引擎” 等四個來源。

且還可以得知這些訪客是一進站就離開,還是真的有互動以及停留的時間等資訊。

再來是這些訪客在抵達我們設計製作的線上電子菜單後,緊接有哪些訪客互動行為的產生。

如下圖,我們就可以知道這些進入我們線上電子菜單的訪客,實際上有沒有瀏覽、點擊或拖拉卷軸,以及有多少人第一次進站、有沒點擊線上電子菜單中的影片與播放等資訊。

且假如我們不只只有一本線上電子菜單,那還可以透過 Google Analytics 4 個別檢視每一本線上電子菜單的經營成效。

甚至還可以大致瞭解瀏覽我們線上電子菜單的訪客都是來自於哪一個城市,以及不同城市的訪客瀏覽行為差異、偏好。

該如何與華翼接洽線上電子菜單設計製作等合作可能?

如同之前文章所介紹,若有意與華翼接洽線上電子菜單設計製作等合作可能可至華翼粉絲頁留言,但若現在想要快速諮詢或與華翼負責人拉 LINE 群……

也可以直接與咖啡鄉鄉長:蔡先生加賴、或透過網頁右下角 Meta(facebook) “聊天” 留言最快。

串聯全臺、加賴最快:https://line.me/ti/p/t8fabj-FaB (建議用行動裝置點擊)

製作線上電子菜單設計通常還會需要的商業攝影團隊

現在不論是餐廳、餐酒館、咖啡館或甜點店有線上電子菜單設計製作需求,當然可以參考上述線上電子菜單設計製作廠商推薦。

但一份完善的線上電子菜單除了設計、電子書製作與數據分析外,通常十分核心且必要的就是菜色、料理等商品攝影了。

那這時若真有菜色、商品攝影需求,也歡迎參考我們過去在『全國/高雄商業攝影團隊推薦,外送平台、電商吸睛/加值與促銷請找日春kacha』這篇文章所提到的介紹。

日春kacha文章介紹封面

除了攝影外,最重要的就是飲用水了…

家用、營業(咖啡、泡茶)用水所需高雄淨水器推薦首選源全淨水

不論是居家自用,還是經營咖啡館、手搖飲店最需要的,無非就是能取用到快速、方便,最好還能兼具環保、健康又讓人安心的好水:『當代高雄淨水器推薦、源全淨水,讓每一位高雄人輕鬆喝好水

高雄淨水器推薦源全淨水

⬇️


有關咖啡鄉第一位鄉民

蔡先生

是一名熱愛臺灣、尤其是高雄在地中小企業業者以及臺北眾多獨立咖啡館的中年偏執狂。

希望在咖啡鄉中大力推廣一些專業、溫暖、用心又美好的一切!!

若對文章中所提高雄廠商、品牌與服務有任何疑問、合作機會或廠商聯繫需求,歡迎請直接與我加賴:https://line.me/ti/p/t8fabj-FaB (建議用行動裝置複製與貼上網址列)

Email Address: ada@awoo.ai / Line ID: 539406

蔡先生

是一名熱愛臺灣、尤其是高雄在地中小企業業者以及臺北眾多獨立咖啡館的中年偏執狂。

希望在咖啡鄉中大力推廣一些專業、溫暖、用心又美好的一切!!

若對文章中所提高雄廠商、品牌與服務有任何疑問、合作機會或廠商聯繫需求,歡迎請直接與我加賴:https://line.me/ti/p/t8fabj-FaB (建議用行動裝置複製與貼上網址列)

Email Address: ada@awoo.ai / Line ID: 539406

夫人人生 furen.life 最新親職活動介紹/推薦

全國最溫暖、專業的皮紋檢測諮詢選擇
2024年多元智慧評量/皮紋檢測結合大熊運動營高雄兒童運動/體適能課程

咖啡鄉中不同主題咖啡鄉

各種專業/美好元素